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加强自学能力 提高解决难题的本领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8-22 22:47  浏览:

                                                ------2019级药学班刘玉琦同学药房见习
见习时间:7月10日—8月20日
见习地点:武汉市黄陂区罗汉街永生公大药房
见习内容:药品导购以及药品服务
见习目的:通过见习来明确以后就业情况,了解药店经营机制,掌握药品导购的服务技巧以及提高自己药学实践水平。
见习单位:武汉市永生公大药房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双凤大道564号1-4单元1层。是一家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制剂、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零售,二类、三类医疗器械零售,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乳制品零售,保健食品、化妆杀虫消毒用品、卫生材料、日用百货销售的企业。武汉市永生公大药房有限公司始终遵循“服务优良,诚信至上,客户满意”的方针。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前来公司光临指导,洽谈商务,携手共同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见习岗位:药品导购员
见习报告: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变化,药品行业蒸蒸日上,药品的种类也日益繁多。人们生病时,需要药物来进行治疗,去医院对于感冒来说有时小题大做了点,药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则是一个方便的选择。但是,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选择合适的药物对于患者的早日康复格外重要。今年暑假,我在永生公大药房实践了一个月的时间,获得了很多经验,更增长了见识,使我对药店导购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刚进入见习单位的时候我有些担心,在大一学习的药学专业知识并不算常见也不算全面,但在经历了几天的适应过程之后,我慢慢调整观念,正确认识了见习单位和个人的岗位以及发展方向。
实习的日子不算长,当初的我还不知道药品导购到底属于什么工作性质,不知道原来感冒也是分种类的,风热感冒,伤风感冒,对于不同的患病症状来区分感冒的不同种类来使用不同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药物的种类繁多,总体的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Rx),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常见的为那种可令人产生依赖性的,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心血管疾病药和本身具有毒性须听医嘱的药物。非处方药(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较轻,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也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疗效肯定。非处方药主要用于病情较轻、稳定、诊断明确的疾病。一句话,非处方药属于可以在药店随意购买的药品。每一类药物也有好多种药品,我们药品导购则是在患者进入药品超市时,询问患者所需要的药物,然后由各类药品分区负责人带领患者去相应药品去选择适当药物,同时以其病情进行相应的推荐,这就要求我们导购员做到对药物成分和其服用后反映及其疗效有深刻的了解,这也有利于我们充分掌握基本的用药知识。
   通过这一次的见习我发现大部分客人来药店都是买感冒药、胃肠道药品、抗菌药、保健品以及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等等。我对药品的专业知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服务意识、语言交流与表达能力、处理与患者关系能力、常见药品用法用量禁忌具有明显的提高,为自己以后走上社会做了个好的开始。社会上由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那就是社会经验,为人处世的经验,想到自己三年之后就要真正的走向社会,参加工作,自己的这次见习就是自己新的开始。
在课堂上,老师传授给我们药学专业的理论知识,教给我们专业技能。但是,这些都来自课本,源于前人的研究总结。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授的有太多是抽象的东西,没有经过实践,不易理解把握。知识更新太快,靠大学里药学专业学习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要虚心请教他人,并努力分析自己,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向从事药学专业岗位的前辈学习,同时要转换学习方法和态度,改变以往过于依赖老师的被动吸收学习方式,应主动积极向他人学习和请教,同时加强自学能力和驾驭解决难题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