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没有自学能力的人 终会被社会所淘汰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8-22 22:44  浏览:

                         ------2019级医学影像技术一班万伦同学医院实习见闻
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用人单位对于医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以后能够有更好的就业形势,毕业后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同时为自己步入社会前打下坚实的基础,实习阶段是必不可少的阶段。实习能让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更好的理解课堂的内容,拓展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个人能力,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调整合适的学习方式,适应社会。
    刚开始进去实习单位我还很担心,自己在学校所学习到的知识无法运用到实践中,自己处理不好与病人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经过了一段时间,我慢慢地调整了自己的观念,认识到了自己实习的单位以及自己专业的未来发展情况。我相信,只有立足于现实,把书本上所学到的医学影像技术内容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的掌握这门知识。作为一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有幸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实习目的及任务
    目的:为了更加熟悉掌握自己在学校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社交能力,理解能力和思考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作用,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改变。认识社会,了解自己以后所要奋斗的方向,自己所学专业以后的发展方向,缩短从一名学生转变到工作人员的理念和观点,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了解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岗位的工作流程,了解自己更加适合哪个岗位,为以后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起到重要的作用。锻炼自己的胆量与社交能力,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任务:1.放射科在新冠肺炎期间的操作管理流程。
2.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职业发展的调查及工作环境和压力的分析。
3.不同等级医院的放射科医生对各种设备的操作规范程度和对病人的检查体位的规范程度。
 
实习时间
20207212020820
 
实习单位及岗位介绍
    实习单位: 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是由政府主办,不以营利为目的,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为妇女儿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专业机构。拥有大型X光机、进口心电图、美国四维彩超、B超、全电脑围产保健仪、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多台胎心监护仪、超声雾化器、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利普刀等数十台(套)医疗检测诊疗设备。同时与省市三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医疗协作关系,常年聘请同济、省妇幼、省中医学院外科、儿科及妇产科专家教授定期来院座诊及医疗技术指导。
    实习岗位:参与岗位的日常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与业务水平,能根据病人不同状况做出有效并且迅速的调整。确定自己在岗位上的职责与任务。在工作过程中与同事和病人之间进行洽谈。
 
实习内容
很荣幸能够进入广水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这里有DR(拍片),CT,RF,乳腺DR(钼靶),为了更好的熟悉工作环境与流程,实习单位的主任安排老同事跟我讲解一些基本操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做一些拿拿东西的琐事,看着那些专业技士的操作,慢慢地当有病人来要进行CT和DR检查时,自己也可以将病人准确的摆入床位,并且详细的告诉病人应该注意什么。病人的拍摄结果直接传到主任的办公室,刚开始看着一张张片子,是云里雾里,不过慢慢地不断的去询问,终于现在可以在其中看出个大概的情况了。慢慢地进入了状态,有时可以不用询问医生就可完成病人的胸部CT—三重摄影。
在平时与医院技士的交谈中更深入了解了医学影像技术这个专业,医学影像分为诊断和技士,而我们就是技士,而技士也有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等一系列阶段,每隔一段时间放射科的主任会选择一名技士去进修。在前几个月的抗疫期间,他们修改了作息时间,日夜奋斗,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有时候一天到晚他们都不能坐下来好好休息,喝口水,直到现在每个来医院的患者都要进行胸部CT的检查。
在逐渐熟悉岗位的过程中,我理解到的工作的艰辛与钱的来之不易。在工作中有时犯了一个小小的细节错误,后果都是很严重的,也印证了一句“细节决定成败”。有时与患者的沟通中也存在很多的矛盾,因为你所运用的语言都是医学上的,而患者却不能理解,因此在与患者的沟通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实习心得
如果大学比作象牙塔,那么社会就是竞技场,实习就是从象牙塔转变到竞技场的一个过渡阶段。通过这次实习了解了社会,带给了我许多社会经验,我相信这些经验对于我终生受用,并是我在毕业后更好更快的融入社会环境做好强有力的铺垫。社会每天都在进步,竞争也愈演愈烈,因此我们不仅要有充足的工作经验,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断的去学习进步,不断积累,不懂得多多去请教他人。没有自学能力的人终有一天会被社会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