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快乐 挫折 成就 历练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8-22 22:27  浏览:

                                                                                     ------2019级药学朱易同学在药房工作经历 
      今年暑假,因疫情原因大一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社会实践报告的记录,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心仪的实践单位,而我身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实践也当然是找与药品有关的单位。也正好,我的姨妈刚好也在本地的红安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的药房工作,在她的帮助下,我也顺利来到了县人民医院药房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实践。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使得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学到新的知识,锻炼自己的韧性,最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学到的东西是否能在社会上娴熟使用,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被社会所认可。想通过这次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与专业工作者的差距。
       到药房的第一天,先跟药房的老师们认识了一下,随后是熟悉环境,了解药品的分类和摆放位置。在几次联系发药的过程中,我也随着每次拿药在脑海里留下的印象,让我的发药速度越来越快了。药品主要分为三个区域:非处方药区,处方药区,中草药区。非处方药,也就是OTC,指病人在没有得到医生处方或药师指导下,可以自行到药店药房进行购买,并且可以自行服用的一类安全范围广,有效,见效快,副作用少,适用于比较轻的症状的一类药物;处方药——Rx,是为了保障用药的安全,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审定或规定的,需要凭医师或其他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指导或监督下方可使用的药品;中草药区,有点类似古代的药房,其中有各色中药材,根据顾客需要和店内药师指导抓取。该区配有切片机,粉碎机等中药加工机器。药房还根据药品的性质功效分为了多个小区,如咳嗽药,消炎药,外用药,感冒药,抗生素等等。第一天基本是再记这些药品摆放位置,记住这些才能基本做到快速发药。
       医院药房老师跟我说医院药房不同于街边的大药店,医院药房里病人不能进入,病人和护士只能在小窗口拿药,若是在大药店里工作就要多出许多服务方面的知识,如导购和态度等等。我一脸无措,想着,假如现在有顾客询问我,我定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药房老师看出了我的无措,并简要跟我介绍了一下药店的服务规范,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点:四声:顾客进门有迎生,顾客离店有送声,顾客咨询有答声,顾客留言有回声;三心:接待顾客热心,排忧解困诚心,接受意见虚心;四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主动服务,灵活服务。毕竟是医院药房,老师也就只跟我提了一下药店的这些应注意的。
于是我继续了解医院药房的工作,届时我也注意到了墙上的一些关于住院部西药的注意事项:  这也让我了解到了在医院从事药学工作的严谨和细节。
接下来的几天发药历程中,我从一开始的不知道药品的位置,到每一天都记住了一些片剂和注射剂的位置,有些名字很熟悉但就是找不到他在哪里;有些药品名又很陌生,但拿到了看一下化学名才知道原来也是学过的,只是医院习惯用商品名,更简单好记一些,教科书上都是一长串正儿八经的化学名,这也就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差距了,理论确实要付之于实践才能得到升华,也要坚持实践的科学发展观。
       在后期的实践工作中腰酸背痛是难免的,但好在这些天来我都没犯过错误,之前总担心自己会摔碎针剂,特别是在冰箱里拿出来的针剂,不但贵,还是生物制品,摔坏了就不好了。
还有一些麻醉药品完全就是锁在保险柜里,并且定期检查记录的,并且有专门的医师负责,很是重要。
       今年暑假,我有幸在县人民医院的住院部药房进行我的社会实践。刚开始,我兴致满满,满怀信心,但是现实终究还是有差别的。但这又何妨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药房的流程不说滚瓜烂熟,也算知道怎么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了吧,这段实践在我的生活中产生了快乐、挫折、成就、历练。不管怎么样,他是一段经历,在生活中就是值得我去心存感激的。当然了,明年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