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院简介

医学院简介

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成立于2015年, 是武汉地区民办高校中主办医学教育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多的学院,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学院之一。

学院开办有护理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四个医学类本科专业和护理学一个专科专业,在院学生人数达到2083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4名,兼职教师30名,其中具有教授或正高职称教师7名(其中二级教授2名、三级教授1名),副教授或副高职称教师15名,教授和副教授占教师总数达34%。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名,硕士学位教师31名,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94.%。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和教师学位两项指标均超过教育部规定的办学标准。

学院具有一栋独立的医学实验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共有各类实验室200余间,使用面积达1.5万平方米。设有四大类实验室,分别是基础医学类实验室、护理专业类实验室、药学专业类实验室、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类实验室。实验室配备有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求的仪器设备,重要仪器设备有:生物信号采集分析系统、八导心电图仪、PCR电泳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护理教学模拟人、急救与重症监护计算机模拟系统、听触诊计算机模拟系统、实验教学B超机、数字化模拟X-光机、实验教学CT机、模拟MRI教学实训系统和图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ACS)等。

学院有三所附属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湖北省黄石矿务局医院、湖北省黄石中冶医院),八所实习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普爱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附属医院和实习医院能够满足护理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的临床实践教学活动。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通过长期建设,已具备完善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生物化学》和《基础护理学》在2020年和2021年被评为 “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学院一贯重视教学质量,在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均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专业办学标准执行,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例如:护理学专业2019届到2021届三届毕业生,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达到96%(国家平均通过率为40%左右),大大超过国家平均通过率;三届毕业生当年协议就业率均在90%以上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有60%毕业生被包括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十余所大型三甲医院录用,充分体现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