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医”路前行风正劲 征程万里逐梦行-医学院2023年度教学工作年终总结会暨2024年迎春联欢晚会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4-01-17 13:39  浏览:

2024年1月12日,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举行了2023年度教学工作年终总结会暨迎春联欢晚会。大会由医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凃君主持,医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会。

2023年是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年,会上,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护理系、药学系、医学影像技术系、医学检验系、口腔医学技术系、医学实验室教学中心等各系部主任就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临床实习指导、专业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科竞赛、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作了总结汇报,梳理教学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望2024年工作规划和要点。



基础医学部熊少伶主任感言:2023 年,基础医学部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超额完成了教学任务。自医学院教学改革以来,所承担的《解剖学》等16门课教学均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和翻转课堂创设、阶段测试设置,创新实验设立等的改革创新。全年开放实验 4门课程和8间实验室,参加自主实验的学生人数达到了 960 余人。基础医学部在在研项目如火如荼、申报课题屡获佳绩、科研结题成果喜人、科研和教研论文发表较往年有较大飞跃。2024 年,学部拟在完成常规教学工作,坚定不移地实施教学改革措施之余,在第十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比赛和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等方面争创佳绩。

护理系曹佑梅主任感言:2023年护理系在教学、科研、临床实习和社区服务方面取得不少成绩,其中加强院校合作,医教协同培养护理人才、加强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是护理系2023年专业建设亮点。特色专业课程《中医护理学》开设为扩展学生就业打下建设基础,护理系团队所获“2023年武汉市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离不开学校对于医学院护理系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领导、综办、实验中心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合作。

医学院副院长、药学系主任王忆娟感言:2023年,药学系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感叹于全系教师的辛勤付出和高度敬业精神,三年时间教学时长远超计划,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药学系老师太拼了;感动于全系老师的无私奉献与互帮互助;感谢于全系教师的信任和支持。有赖于此,药学系获得了省级学科竞赛奖励 14 项,市级奖励 1 项,校级奖励若干,指导学生获毕业论文一等奖 1 项,优秀奖 1 项。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药学系师生团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 1 项,优秀奖 2 项的优秀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2024年,药学系将主要集中在拓展实习基地、提高科研质量、加强实验班建设等方面工作。

医学影像系顾问钟守昌教授感言:在学校和医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医学影像技术系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并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进行优化。教师注重理论教学和开放性实验室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的5个影像技术实训中心,通过以赛促学,学术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和积极性。与20家实习医院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以实习实践和大思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方式实现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社会人文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口腔医学技术系陈涛主任感言:口腔医学技术系成立仅一年多,但全系老师上下齐心,共同奋进。2023年,团队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研、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进展,口腔系学生专业认同度稳步提高,为我校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高端技术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医学检验技术系钟德桥主任感言:2023年是医学检验技术系首创之年,是最重要最不平凡的一年。在各位领导亲自主持下,在学校学院各部门各科室通力合作下,此专业才得以破土而出并初步成长。2023年,检验系成功招收到第一届专业学生并顺利完成了军训及相应教学计划,虽然我系教师人数不多,在层次、阶梯等方面有待完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4年将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优化教学实践质量,加强科研投入力度,我们相信这棵刚发芽的“小苗”未来一定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医学检验人才。

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王婷主任感言:2023年,伴随着学院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实验室的使用量急剧增加,实验中心齐心协力保质保量落实执行了所有实验课程及学时,实验项目涵盖理论验证、实践操作、综合性实验等多层次,满足了不同学科的实验教学需求,完成率达到100%。扩建+新建48间实验室,一次性申请配备17台智慧黑板供实验室使用,采取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和升级硬件装备确保师生实验安全。2023年实验教学中心全年累计开放实验室37间,总人次达6232人,保障了全院学生实验操作需求。实验室不仅是教学场所,实验员不仅局限于实验教学辅助,还配合各系部成为了人才培养和教学交流场所,2023年,各系在实验室举办了药用标本大赛等多个比赛,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武汉文理学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艾永循总结讲话。他表示2023年是医学院快速成长和发展的一年,“五系一部一中心”的框架建设日趋完善和成熟,其中实验室建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对推动医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医学院在2023年年度考核中取得了“教学工作第一、学科建设第二、八项考核指标综合第二”的可喜成绩,他代表学院领导团队向全体教职工一年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

他勉励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和依托学校新年成立的转化医学研究所的科研平台,以昂扬的斗志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不断超越,让思路变行动,让所学变产出,为建设医工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学科高水平科研共享平台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总结会现场气氛热烈,教职工对学院领导和各系主任的精彩总结和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表示要把会上的总结和经验到积极落实到工作中去,把工作中形成和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无穷的动力和饱满的热情,抓牢医学院快速发展的机遇,结合各自的职责分工,不断进取,为医学院建院十周年献礼。

此后,艾永循院长在凃君主任的主持下为全体教职工切蛋糕,送上对学院、对团队的真挚祝福。

教职工纷纷拿出手机留影记录下这特别的时刻,会心的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气氛被推向了最高潮,由此拉开了医学院2024年迎春联欢会的帷幕。

凃君、邱金伟老师主持联欢会

医学院影像技术系:《教师阵线联盟》

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灯火里的中国》


基础医学部:《你曾是少年》

口腔医学技术系:《打倒那床被单》

药学系:《考试炼狱》

护理系:《让她降落》

基础医学部:《断点》

 

医学检验技术系:《自驾新疆》



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猜猜猜》

党政综合办公室:合唱&舞蹈《这世界那么多人&考驾照

护理系:《新年贺词》


基础医学部:《相亲相爱》

药学系:《难忘今宵》

抽奖活动 大家喜欢乐

医学院教职工精彩纷呈的节目,多才多艺的展示将会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会场洋溢着“医学一家亲”的温馨和感动。大家乐在其中,笑容满面,分享着一年的收获和喜悦。

台下教职工喜笑颜开,为表演喝彩

学院领导、系主任为节目评分加油

人心齐凝聚,团魂在燃烧,“医”路前行风正劲,征程万里逐梦行,难忘的教学年终工作总结暨新春联欢晚会激励着全院教职工在新的一年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业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