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与师有约】沈盼:路在脚下,行则抵达

作者:沈盼  时间:2024-02-01 14:19  浏览:


教师介绍:沈盼,女,中共党员,硕士,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系教师,主讲《护理伦理学》、《基础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慢性病护理、长期护理。

undefined


2016年,我背起行囊,坐着笔直的硬座绿皮火车,去往了自己的大学。


大一,懵懵懂懂。发誓要好好学习,但也并不是那上课都认真听讲的好学生。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课外之余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生涯。写出了自己的一份入党志愿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临近期末,每天的日常是背起书包去教室,一本书就是一天,翻到熟记于心,背到滚瓜烂熟。期末的试卷做好检查完总是第一个交卷,觉得自己就是答案,那一刻觉得自己帅呆了(开玩笑)

                                           沈盼老师大学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大二,些许成长。成为了发展对象,继续接受考验。第一次考四级顺利通过了,导员在群里发了两个专属红包,另一个是我的铁汁凳子,为我俩高兴;入选为市创文文明观察团成员,获得市优秀志愿者称号;考过了计算机二级;竞选成为青协宣传部副部长,志愿时长超两百,获三星志愿者称号;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荣获校级优秀实践团体;作为班委也算是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任务。

大三,有舍有得。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卸下来一些包袱,不用再往返于学习与社团,专属于学习与休闲的时间多了起来,当然学习任务也愈加繁重。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什么都不用想,三两伙伴,学习是快乐的。


大四,收获满满。在经历了一年的考察期后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以优秀毕业生、优秀实习生的称号结束了我的大学。随之而来的还有我的研究生备考。白天上班实习,晚上抓紧时间备考。早上六点半的闹铃准时响起,不敢多睡起来上班。下班时间有六点、七点、八点不定,下了班吃完饭学习到十二点,这是我自己定的截点,到了十二点必须休息。有时候学着累了就打算趴着眯一会,结果睡到了凌晨,关上灯继续睡。这段时间持续了将近半年,一边实习一边学习,身边的同学都在面试医院,我一家医院都没报,十一月份学校组织了招聘专场,凳子拉我去面试了襄阳的一家医院上了,凳子签了说保个底,我没签。其中的崩溃也不细说了,依稀记得考研的前一天,凳子来我这借住一起去参加研究生考试,那晚我们聊到凌晨。第二天她发烧了,上午的考完下午她说不去了,我拽着她奔向了考场。考研结束后我俩走在回去的路上,只觉得终于结束了,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好好的睡一觉,睡到地老天荒。


2020年的2月份。我正在继续我的实习生涯,忽然医院里传来了一些风声,出现了疫情。没过两天,医院给我们实习生放了假让我们赶紧回家。等我刚到家没两天,武汉封城了。那一刻,我们被保护了。回家后疫情愈演愈烈,后来研究生考试的成绩出来了,在名单上看见自己的名字,又在纠结复试的事情了。调试设备,完成复试,上岸了。


7月份我们入学了,在学校断断续续完成了两个月的理论知识学习,又下临床了。研究生需要在临床轮转22个月,我又和医院杠上了。


研究生的生活我便不一一赘述了,研究生3年主要围绕医院和疫情开展的。除了学校就是医院,封控的很严格,三年时间,我们几乎不能去任何地方,这估计也就是我们这一届研究生能体验的特殊待遇了。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医学院校,我们学校研究生会成立了疫情核酸采集志愿者协会,负责学校一万多名师生的核酸采集任务,也被社区抽调出去援助,支援出现新冠疫情确诊的下级区域,在外支援了二十天,早出晚归,去乡下去村里克服了很多现实困难,从没有医疗垃圾桶、没有专业防护服,我们用板凳套袋子用,用简易的防护用具。一步步过来了,三四十度的高温,我们一般四个小时工作完成才能换掉防护服等装备再进行消杀,全是汗水浸湿的痕迹。

三年拿了三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优秀研究生奖,但这并不是代表你是优秀的,只能说是综合还可以。荣获了市级抗疫优秀志愿者证书、校级5.12护理技能大赛个人最佳单项奖、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英国曼彻斯特英语课堂拓展优秀奖,你会发现,走出第一步是最难的,走出来了就无所谓了。也希望同学们勇敢一点,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强迫自己去做应该做的事。


23年我毕业了,来到了武汉文理学院,开启了我的教学生涯,特此感谢医学院的各位前辈老师提供的帮助,感谢带给我快乐的可爱的S23护理学4班同学们,以及配和教学工作的我的课代表们,辛苦啦!

这是我平平淡淡的7年,如果不是为了分享,我应该也不会细数过往吧。

这就是我。

或许你看见的都是收获,

当然痛苦的体验我们都要学会自我消化呀。

分享我的经历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当下,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段我看过的故事,与大家共勉。


3岁那年,我紧握着手中的棒棒糖,坚定地认为那很重要。

5岁那年,我花了整整一个下午逮住那只蜻蜓,那一刻它好像是最重要的。

7岁那年,我看着同桌手中的奖状,觉得那也许是最重要的。

9岁那年仰躺在树荫下,阳光斑驳地洒在脸上,一个悠闲的暑假于我而言是如此重要。

13岁那年,我意识到,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对我的人生很重要。

16岁那年,坐在教室里,微风穿堂,盯着前排顾念过的马尾出了神,忽然觉得就这样也不错。

18岁那年,我日夜苦读,求神拜佛,只为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22岁那年,告别校园,懵懂地踏进所谓社会,一份工作又成为了最重要。

25岁那年,我和朋友推杯换盏,不谙世事的年纪,只觉得面子最重要。


所以什么最重要

什么都重要

但又不是非有不可

因为你曾经认为最重要的

总有失去的那天

遗憾总是人生的常态


同学们,无论你是专科、专升本、还是本科,请不用在意,这只是暂时的角色,触底也会反弹,你们当然值得更好的明天,这需要你们对自身清晰的规划与坚持不懈的努力。请记住,不要放弃自己,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极限在哪?总有同学会问,老师,你觉得我可以吗?我行吗?我怕考不上。有什么不行的,乾坤未定,请你坚定并努力。


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老师,给同学们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当然,专业知识的积累是最重要的,在专业课不多的情况下,希望你们可以在扎实学习好专业知识之余,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去学习新的事物。我们学校专业多,你们可以免费去蹭课,去蹭计算机专业的课,去考过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这些都是相对比较好考的,还可以去哔哩哔哩学习你想学的一切,学习对未来有帮助的,学习自身感兴趣的。


2.英语四级证书是同学们入职三甲医院的敲门砖,请同学们务必重视。当然学习是有方法的,去官网了解题型、分值配比。其中占比高的无非就是听力与阅读、作文。首先,买好近五年的真题,并准备一本四级单词书。第一,你可以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设置计划去背单词,并且利用碎片时间去记单词,在记完第一遍后,可以开始听力了。第二,听力无非就是磨耳朵,每天坚持听一定的时间,听到你能大致明白讲的是什么。第三,阅读,先看题目,再略读一遍每段大概讲的是什么,再通过题目去文章中找关键词句,读懂即可。第四,作文,我们可以利用真题总结出适用的作文模板,背一点好用的成语、谚语、段落都是可以的。

3.护理临床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临床对护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高要求需要同学们在进入临床之前认真学习护理实践各项操作,只有做好准备,下了临床你才不至于那么费力,请同学们务必重视,咱不打无准备之仗哈。


4.职业规划是必不可少的,在你实习之前请做好自己的选择。我知道,当你们处在选择的分岔路口之时,你们是茫然并不知所措的。在此我想告诉大家,没有哪种选择是必要的,选择也并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因为人们总会美化那条没有走过的路。也会有同学说,我已经这样了,时间晚了,我不要做选择了,随遇而安吧。那我想告诉你,那你现在可能就能知道未来的某一天你一定会后悔,那何不从今天开始呢。没有什么能界定早晚,所以请你们好好规划,在大的时间与方向上做出自己的选择,朝着目标,做出自己学习进度的时间截点,一点一点的去完成,坚定地走下去。真的,世人往往看重结果,但经历更是宝贵的财富。你要想清楚你毕业了是从事哪种工作?护理专业的就业途径也不少,无论是考公、考研、医院编,军队文职等,打破信息差是更为重要的,请在作出选择的那段时间里,明确知晓你目标的各项要求与时间点,请你选择好并付诸行动。


5.学校组织的活动,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有选择地参加,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不要害怕走出去,所以说勇敢是难得的,只要你勇敢,便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你成长的脚步,我们不都是在试错中不断找寻自己嘛。

6.学习是主要的,适当的放松也是必要的。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找到自己放松的方法,合理的调节压力,奖励自己吃顿好的,和朋友散散步聊聊天,学会表达,更要学会倾听,你们是结伴路上的同行人,请彼此照顾。


同学们,什么最重要?

你最重要!

希望你们不被束缚,不被禁锢,珍惜当下,路在脚下,行则抵达。

最后,祝亲爱的同学们在成长为大人的路上

勇敢向前,闪闪发光。

永怀善意,永远可爱。

终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