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最好的遇见——“学长制”的一次尝试

作者:卢俊伟  时间:2019-03-25 16:48  浏览:

为迎接医学院第二届护士技能竞赛,激发2017级护理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比赛积极性,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护理系曹佑梅老师特邀第一届护士技能竞赛获奖学生对2017级学生在操作课程上进行赛前指导——对比赛要求,要点,技巧进行讲解。这是一场特别的别开生面的课程。3月21日,在医学院基础护理实验室,曹佑梅老师,2016级护理竞赛获奖者卢俊伟,彭爽,李瑞,邢瑶以及2017级护理1班,3班的全体同学参与了这次活动。


16级李瑞,邢瑶以及曹佑梅老师讲解竞赛注意事项

此次学习讲解的内容为竞赛考核的重要操作——心肺复苏(CPR).四位学长学姐分别从操作要点,比赛技巧,学习感悟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将心得对学弟学妹们倾囊相授。学长卢俊伟谈到,心肺复苏不仅是考核竞赛中的重要环节,更是今后学习生涯的要点,学好此操作会给自己更多的表现机会,同时也讲到学习心肺复苏对一个医务人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对自身学习和经历的讲述,让2017级学生强化了对心肺复苏的认识,促进了他们对后来学习的规划。随后,学长学姐分别进行了心肺复苏演示,并对操作原理,动作要领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学长卢俊伟讲解操作要领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对学姐学长非常热情,他们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出了很多问题。开放性交流时,学长学姐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们讲述学习中的要点,分享学习方法,讲述练习时的付出,并结合自身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鼓励我们努力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发掘自己的能力,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为以后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学长学姐与17级愉快的交谈

最后,曹佑梅老师对此次赛前指导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带领大家对心肺复苏操作进行梳理,然后说了这次赛前指导活动的意义:请来学长学姐参与,可以通过同学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带动、互相促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进取的示范作用,提高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弯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培育,这也是对教学方法上“学长制”的一次尝试。最后曹老师表达了对2016级,2017级护理系学生的期许,活动圆满结束。


学长李瑞,邢瑶与曹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