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2021年医学院秋季安全演练

作者:Yun'  时间:2021-11-04 16:14  浏览:

为贯彻消防法“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八字方针,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师生安全意识“防火墙”,11月3日下午,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在七栋开展了一场有趣的安全演练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共近两百人。

 

熊少伶老师作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为同学们大致讲解了整个活动的流程与活动内容。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消防安全理论知识讲解环节,实操演练环节以及互动环节。

 

期间,医学院李培伦老师、胡新玥老师、王婷老师、何平凡老师依次在场上进行演示,以语言与行动结合的方式,充分为医学院同学们解答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酒精灯着火灭火我们应该怎么做?

 

李培伦老师提醒我们二氧化碳泡沫灭火器是不能用来灭酒精引起的燃烧,干粉型灭火器可以。但平常遇到紧急情况,身旁没有灭火器,可以用湿的抹布沙子等将燃烧的酒精盖灭。

2.实验室电器起火我们应该怎么做?

 

胡新玥老师告诉我们,电器起火,首要为切断电源,其次应该选择正确的灭火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灭。
3.强酸强碱的使用不当我们应该怎么做?

 

王婷老师告诉我们,强酸强碱不慎洒落在皮肤上会导致化学烧伤,老师模拟这一场景并立即使用大量的清水对创口进行冲洗,提醒我们如果严重并需要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避免私自用红药水、紫药水、酒精等进行伤口的消毒。

 4.有机物着火我们应该怎么做?

 

 

何平凡老师告诉我们, 一般有机物,特别是有机溶剂,大都容易着火。可以用泡沫灭火器或者干沙土灭火,但有机物种类繁多,也需要在特定的情况选择灭火器。何老师提醒我们,如果该有机物有害,用沙土盖灭后,我们还应该将其置入危险废物收集桶内。

最后,李培伦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

 

现场师生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参与实操演练,模拟小型火灾现场使用灭火器材自救过程。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对进一步营造“重安全、懂安全”的良好氛围,增强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