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江汉大学医学院刘宇炜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医学院一年级新生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04 09:47  浏览:

11月2日,江汉大学医学院刘宇炜教授应邀来我校,以“如何更有效的掌握《系统解剖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医学院“护理学”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一年级新生们踊跃来到报告现场,可以容纳220位学生的教室座无虚席,由于坐位不够,有不少同学自带小板凳坐到了主席台前两排。我校医学院艾永循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宇炜教授。刘教授是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系统解剖学课程教学二十余年。曾分别到美国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of New Jersey和Northeast Ohio Medical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1篇);获得2019年湖北省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大赛优秀教学改革案例,江汉大学2019年“线上线下混合金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带领江汉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部获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刘宇炜教授从系统解剖学为什么难学开始,形象生动地分析,要求医学生们首先要掌握好学科主干脉络,学习的过程中充分掌握和总结规律,举一反三,多采用比较法,运用数字口诀巧妙的记忆,或展开奇思妙想;并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教学之中。还鼓励同学们多观察标本、多运用虚拟仿真软件,选择合适的在线课程辅助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介绍了自己主持建设并上线智慧树平台运行的《系统解剖学》在线课程,鼓励同学们免费上网学习,积极在线上与他交流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开惑。

近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后,刘教授还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信手拈来,现场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学术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受益匪浅,感觉极大的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加了信心,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