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养精蓄威 得胜一尔

作者:网络  时间:2019-11-13 21:30  浏览:

养精蓄威 得胜一尔
------热烈祝贺医学院学子在第七届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图 17药学 熊伟泽)
2019年11月10日,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在武汉理工大学拉下帷幕。至此,三位文理学子带着象征荣誉的证书,得胜而归。
开始
2019年,暮秋初始。在经历了校内第一轮的选拔、淘汰之后,20位预备选手,从2016级、2017级药学班的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站在一起的我们,在医学院几位老师的带领之下,共同向着同一个目标奋进,那便是“参战” 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此前的医学院,并没有参与过如此盛大的赛事。由于化学竞赛的特殊性,此次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已经是湖北省内化学竞赛的权威、标志的象征。能够参与此次竞赛,就代表着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医学院,已经具备了和全省各大高校化学类专业同台竞技的实力。
湖北省内,高校云集。参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医学院的第一仗,必须告捷。”领队王忆娟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拼尽全力,带个奖项回来。”
训练
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是一次机遇。
学院为我们争取了机会来展现我们自己。但在每个人的背后,代表的是江大文理的师资、教育水平。此前的六次大赛,江大文理并没有参赛的实际经验。面对第七届赛事,不仅对于我们参赛选手是一次挑战,对于我们医学院的教师们,也是一次考验。
为此,进行集中、有效的培训,在加上刻苦的练习,才是我们在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唯一方法。此时,距离大赛开赛,还有整整两个月。
此前大赛组委会已经发放了第一轮的通知。但这一轮的通知,仅仅只是对此次大赛进行了一个概述。简单叙述了大赛的日程,以及比赛的内容。我们仅仅知道了竞赛的大概范围是: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个学科。而对于大三、大四的我们,内容早已有些遗忘。于是在老师们的商议之下,决定每个中午,在医学院实验楼的实验室里,进行集中训练。由刘伟明老师、王忆娟老师、李胜楠老师和徐佳老师,分别带领我们回顾和拓展这四个学科的相关知识。从此,其他人都在午休的时候,六栋311教室,却还坐着一群为了达到目标而不懈努力的选手,和为了让我们能取得骄人成绩而倾囊相授的指导老师。
经历的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就在我们安逸的享受国庆假期时,大赛的第二轮通知发到了带队老师的邮箱中。
第二轮的通知,就告诉了我们实验操作考试的大致范围。此次大赛的全称,是“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这就代表着,实验操作考试,在比赛中会占相当大的比重。而这一篇通知,就更加地明确了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此时,距离大赛开赛还有一个月。
国庆归校之后,老师告诉我们,在空余时间要开始进行相关实验操作的练习。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们除去必要的休息时间和上课时间以外,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进行最后的冲刺。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我们的任务还很繁重。
赛前准备
第七届军运会在武汉开幕,可对于我们这二十位参赛选手来说,我们无心去欣赏这次国际上的盛大赛事,我们唯一关心的,就只有十一月初开赛的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军运会如期结束。第三轮竞赛通知如期到来。而和这次通知一起下发的,还有各高校正式参赛选手和后备选手的名单。熊伟泽、吴紫强、汤恒、宋胜男(预备选手)四位同学,从二十位预备选手中抽出,代表江大文理参加大赛,而等待我们四个的,是更加艰苦的训练。
有人说其他人就已经“解放”,其实不然,就算没有被抽中,可他们的心依旧和我们连在一起。我们共同代表了江大文理医学院的化学教学水平,至于谁被抽中,并不重要,因为我们每一位选手都同样优秀,在比赛中都有着同样的实力,也都有这同一个期望,为校争光。
大赛日期愈来愈近,我们一刻也不停的在进行练习。终于,我们收到了第四轮通知,也就是最后一轮通知。通知中叙述了此次比赛的详细日程以及相关内容。
开赛
这一刻终于来临,年轻的战士们就要踏上战场。整整两个月的付出是否有成效,即将揭晓。
十一月九号,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内的学术报告厅,正式宣布大赛开幕。随后在老师及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和其他高校的参赛队伍,共同到化学楼,抽取了我们对应的实验科目。我抽到了有机实验,其他两位选手分别是分析实验和无机实验考试。随后我们就在带领下到了各自所在的实验室,监考老师简单描述了实验大赛要求之后,竞赛正式开始。
当我打开了试卷袋,看到试题的那一刻,我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次大赛的权威性和拓展性。毕竟第一眼看过去,所看到的设计题型及化学用具许多都是在学校没有见到过的,那么这次的竞赛,就是对每位选手基本功的考验,以及对自己的能力是否自信。没有人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也没有人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操作和心理上的双重测试,最后所体现的,也是我们每个高校的实力。为了让我们能正确的进行实验,每份试卷上都会给出一个大概的实验步骤,但是所有的实验细节,全部要我们自己去考虑。如果没有一个扎实的基本功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六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一分一秒都会是煎熬。
“就算我的实验结果和别人相差甚远,我也要坚持将实验完成。”我在心中重复着这一句话。“既然来了,那就一定要奋力一搏。”而结果,可能就是因为我最后的奋力一拼而有所改变。
九号的实验操作考试之后,十号便是上机进行理论测试。测试结束之后,我们都以一个轻松的心态来面对,毕竟我们都已经努力过,拼搏过。实力我们展现了,那么剩下的就交给运气吧。
十号下午,依旧是那个报告厅,本次大赛的闭幕式上,宣读大赛的获奖名单,江大文理的熊伟泽同学荣获三等奖,汤恒同学获得优秀奖。我们两个月以来的付出,也全部凝练在了这两份证书里。
大赛结束。但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也有了获奖的自信。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化学教学实力毋庸置疑。这份证书,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整个医学院化学教学的认可。就算参与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医学院绝不会逊于其他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也绝不会落后于其他院校。后面的路还很长,而江大文理的学子们,还会为我们的母校夺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