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好样的!武汉文理学院四名医学生“驻院”暑期社会实践,助力武汉全民核酸大排查

作者:  时间:2021-08-07 12:50  浏览:

清晨,阳光撒在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核酸检测点,武汉又开启了一天的“烧烤”模式。8月6日是武汉市全民核酸检测的第三天,和前两天的长龙比起来,窗口排队的人明显减少。

医护人员终于稍稍松一口气,有条不紊地等待着市民的到来。黎铜、白祎伦、段汉昌和陈飞扬也开始了他们在汉阳医院第三天的志愿服务。

汉阳医院核酸采集点

 

谢谢你呀,小伙子

 

“大家都在太阳底下晒着,都很辛苦都很热。”这是20级药学专业黎桐在协助疫情排查志愿服务中经常说的一句话。1个班次4小时下来,汗水从脸颊划下来,他却毫无感觉,总是尽力去帮助排队的市民,尤其是一些老人。“这次学校号召来医院志愿服务,我就马上征求父母意见报名了。”

武汉到了中午真的很热,有遮阳棚也不怎么顶用。每隔一个小时,志愿者们就会送上冰水和冰棒给排队的市民解解暑。一位头发花白走路很慢的老奶奶引起了黎桐的注意。黎桐走过去问:“奶奶,您需要什么帮助吗?”

“我刚做完手术不久,高血压,不能久站,我腰不行,来做核酸。”听到这里,黎桐征求负责人同意后立马扶着老奶奶走到前面。“麻烦大家让一下吧,奶奶身体不好!”很快,老奶奶完成了一系列疫情排查。“谢谢你呀小伙子!”黎桐特别开心,说就这一句话,他这一天就没有白干。

 

 

黎桐扶老奶奶进行疫情排查

 

一人隔一米,安全你我他

 

“一人隔一米,安全你我他!”在18级药学专业段汉昌的现场维护下,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中。“口罩摘一下,嘴巴张开,啊!”他旁边的医护工作者重复着口令,他能做的就是尽力去辅助他们,为市民讲解检测注意事项和疏导因为天热带来的烦躁。

“每位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的每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各个岗位的人员付出足够的热情与耐心才能让大家都满意。”段汉昌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全市核酸排查的第三天,上午8点到12点的不间断工作,让他觉得胸闷难受,更是切身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辛劳与不易。自己只是参加了一个早上,而医务人员们却是每天都在连轴转,“我无比敬佩他们,以后成为一个医生也会向他们学习。”

 

 

段汉昌帮市民量体温

 

我是武汉伢,需要我就上

 

一列列排队的人换了又换。20级药学专业陈飞扬结束上午辅助疫情排查的工作后,脱下闷热的防护服,一刻都不停歇地又投入到了防疫宣传的队伍里。“他一般都在协助做好防疫宣传和疫情排查这些工作,如果你找不到他,那就是他去其他岗位帮忙了。”带队老师李留洋看着元气满满的陈飞扬眼里满是赞赏。

“去年疫情的时候,我就做过志愿者,我觉得这个超级有意义,所以高考报专业就报了医学。我当了一年医学生,遇上疫情就特别有使命感。再说我是武汉伢,咱们城市需要,我就得上啊。”陈飞扬很轻松地说着这几天其实很繁重的任务。

 

 

陈飞扬用武汉话和叔叔阿姨们亲热交流

 

师生奋战紧紧相拥

 

在谈到为什么想来医院当志愿者时,20级药学专业白祎伦激动地说道:“去年我就多么希望奔赴一线,这个心愿终于在今年实现了!”她顾不得自己的嗓子已经快要喊哑,也顾不得汗浸透了防护服,一遍遍安抚烈日下的小朋友们。她只知道,面前的这一群人需要她的笑脸。

带队的老师们也一直守在他们的身旁,一边协助做好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一边为“孩子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老师们跑东跑西真的特别辛苦,特别感谢他们。”脱下防护服的白祎伦特别感慨,“从第一天开始,老师们永远最早到,最后走,晚上还一个个问有没有到家。”她和身边的蔡老师紧紧相拥,“谢谢你老师!”这几个字,包含着这几天师生共同奋战的革命友情。

 

 

白祎伦志愿结束后和蔡锋利老师拥抱

 

“这几个孩子表现是真的好,大热天的,一直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排到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在工作岗位也是十分积极,挺认真的,也挺不容易的。孩子们都辛苦了,有时候看着他们还挺心疼的。”一旁的护士姐姐都忍不住夸奖这些大学生“徒弟”们。

 

 

四名医学院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们合照

 

 

在汉阳医院外的社区,也有我们武汉文理学院热心工作的同学们。他们不畏炎暑跟着医院的护士小姐姐,前往各个社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孕妇,上门采集核酸。

烈日当空,还要在老社区的楼房里上下攀爬。每到一家一户,都要重新换上防护服。他们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也缓解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压力。在独居老人们感谢的话语中,他们的脸如同花一般绽放。

 

 

志愿者学生准备开始疫情排查工作

 

 

 

8月4日到6日,武汉文理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赴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三批近百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和分工后,迅速在各自岗位进入工作状态,顺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文理学子,为我们诠释在抗疫面前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