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责任在心,用爱护理”

作者:陈佳倩 18级护理二班  时间:2021-08-28 12:05  浏览:

窗体顶端

伴随着大三学校生活的结束,我们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2018级全体护理学生如期进入医院进行为期八个月的实习生活。通过学校与医院的合作,我很幸运能和其他20同学可以一起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所综合实力很强的医院实习。临床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与锻炼,所以我相信这经历将是我们学习生活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清晨整齐的神外病房

我在神经外科二病区学习,神经外科是我实习轮转的第三个科室。二病区患者大多是脑肿瘤患者,患者病情较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尽管已经轮转两个科室了,同时新科室、新环境还是让我不禁担忧这个科室的老师好不好相处,工作会不会特别烦冗复杂。科室的带教老师们用她们的实际行动打消了我忐忑的心情与忧虑。入科第一天老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病房环境、物品摆放位置、科室主要病情和药物介绍等等,让我们对陌生的环境稍微有了一些了解。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跟着我们各自的带教老师了,幸运的是我们的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面对病人时他们干练谨慎,给我们教学时却又不厌其烦极有耐心。他们有着丰富的专科知识和规范熟练的护理操作,使我受益匪浅。带教过程中,老师们对我们学生都做到“放手不放眼”,定期给我们讲解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亲身示教与病人的沟通与交流,工作中做到手把手示教,让我们明白操作程序,做到了循序渐进,言传身教。在工作的空闲时间他们也会和我们讲解一些科室的疾病知识,让我们深入了解我们的护理对象从而更好地完成我们的工作。

 老师空闲时间讲课日常

除了医院内老师的指导外,令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卢俊伟学长带领的校外指导。由于卢俊伟学长是我们本校的学生而且也在神经外科工作,所以他更加了解我们作为第一次下临床的学生的心理感受,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能给我们送来阵阵关心和指导。学长的关心与教导让我们这些处于陌生环境中的学生们渐渐有了安全感,更加热情的投入实习工作。

卢俊伟学长群内分享

我觉得一个好的教学环境不仅仅要有专业严谨的带教老师们,良好的科室氛围也相当重要,神经外科真的满足了我的一切幻想。在工作过程中,不仅带教老师们对我们嘘寒问暖,护士长也经常关心我们实习生的情况总是和我们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和她进行沟通,这让我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感受到丝丝温暖。还记得在一次交班中,我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觉得有些缺氧便自己先到护士站坐着休息。护士长和各位老师们看到就都来询问我哪里不适,让我放下手头的工作赶紧到值班室休息还叮嘱我平时多吃点东西多加强锻炼。即使我说我觉得好多了可以继续工作时,她们还是让我再多休息一会,现在想起来这件事情仍然让我感到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与老师参与科室活动

神经外科的病种错综复杂,专科性强,涉及的疾病增多我们们护士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在科室看着每一位老师健步如飞的穿梭在病房之间,我也渐渐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变得熟悉工作流程,不少操作都得心应手。“吸痰、鼻饲、抽动脉血、血气分析、快速康复治疗、留置针穿刺…”这些操作我并不熟练,但是在老师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讲解和指导下我也逐渐掌握了其要点和注意事项。在神外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每一项基础操作对于整体护理的重要性和对于病人健康的意义。

虽然我现在仍是一名学生,我的临床经验和能力还很有限,但是在带教经验丰富、环境优越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习,且拥有卢俊伟学长细心认真的校外指导,我一定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充实技能和知识,在学习中成长,争做一名努力飞翔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