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权威!校长崔东介绍武汉文理学院办学特色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7-24 19:57  浏览:

崔东:


 各位考生及家长,大家好!我是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崔东,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武汉文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 




 

 

崔东:

武汉文理学院是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前身为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今年,经过教育部专家评估,学校正式转设为普通民办高校,更名为武汉文理学院。学校始建于2002年。学校新校区于2017年临湖而建,位于武汉市长江新城,汉口北大道沿线,周边地铁、公交资源丰富。学校校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崭新的建筑楼群中,有占地面积达2.88万平方米、藏有90万册图书的现代化图书馆;有实验设施齐备的教学实验大楼和功能齐全的大型体育馆,以及可以提供1万多张床位的学生宿舍楼等等,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记者:

武汉文理学院是一所校园环境十分优美的地方,相信考生会十分喜爱我们学校的,那么对于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您能和我们介绍一下吗?

 

崔东:

我们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53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0人。教师中不乏国际健美大师、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中国各种专业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等专家学者,也有“985”高校博士,国外学成回国的教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发布的“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学校在387所民办和独立院校中排名第95位。


【实行“专业化”“订单化”、“国际化”教学,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记者:

刚刚的介绍非常详细,相信考生会更加了解武汉文理学院,文理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并入选了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您能和我们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学科优势?以及我们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的学科?

崔东:

武汉文理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目前,学校在校生规模近万人,其中,本科生占比98%左右。学校开设有41个本科专业、18个专科专业,涵盖经、法、教、文、理、工、农、医、管、艺十大学科门类。学校下设9个二级学院(经济学院、政法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医学院、管理学院)。

经管类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办学基础厚实、办学特色鲜明。2010年“金融学”专业被评为了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在艾瑞森校友会2020湖北经济学一流专业排名中,我校金融学专业被列为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专业(4星),在湖北省排名第二,全国排名第七。

医学类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学生人数在短短5年内已突破千人,发展迅猛。医学院现已开设三个专业:护理学、药学和医学影像技术。学校依托投资方医疗产业链对护理学专业实行“订单式”培养。2019年,首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98.26%,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62.26个百分点。首届230名护理学专业毕业生中,120余人被三级甲等以上医院录用,其中32人被部优医院录用;在三甲医院的就业率达到了53.7%。

记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比较注重学校的国际化,那请问我们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上面都有哪些,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

崔东:

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开设国际交流班,采用“3+1+1”本硕直通车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走出国门求学、就业提供新的渠道。从2013年合作项目启动至今,学校派出的学生全部取得考文垂大学学位,且大多学生被英国名校录取为研究生。

记者:

那么,对于大一新生的管理,我们学校是采用什么方式呢?

崔东:

学校一直推行“严格的养成教育与宽松的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育管理理念,对所有一年级新生实行“一年级工程”,即:一年级新生每天实行早晚集中学习3小时制度,保证新生早上7:00到教室读书1小时,晚上6:30到教室集中晚自习2小时。同时,学生在下午等其他课余时间可以享受学校充满文化气息的社团活动,学生可以在社团活动和“文理群星”等校园文化节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经过多年的办学,学校人才培养取得多方面成果。学校通过与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在部分专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帮助学生实现“学习-实习-就业”一站式求学目标。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新增专升本招生、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汽车本科专业】


记者:

曹处长,刚刚我们了解到我们学校今年是新增了专升本招生和两个专业,有意向的考生也可以多多去了解一下,接下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还有就是说与往年相比它有哪些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是否有增加呢?

曹灵海:

我校招生基本情况:武汉文理学院面向湖北、上海、安徽、福建等19个外省、市、自治区招生。2020年招生总计划为2715人,其中本科2470人,专科245人。分普通本科,体育本科、艺术本科和高职高专4个批次录取。

我校新增专升本招生,面向全省普通应届专科毕业生招收专升本学生610人,涉及学前教育,护理,财务管理等18个招生专业。新增专升本为报考我校的专科学生增加了专升本求学机会。

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复合型中、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为当今最热门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据麦可思研究,未来三至五年,中国需要180万大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学校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础较好,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开办的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紧密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电子信息过程专业有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

另外,我校还新增了新能源汽车专科专业,也是一个社会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热门专业。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校优先满足考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可以大胆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不用担心专业计划限制。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武汉文理学院!



 

                                     校长崔东寄语                  

 

各位考生,各位家长,武汉文理学院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它充满了活力和热情,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尽情挥洒青春,与它共同成长,开创自己光辉的未来。作为一所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校,武汉文理学院热忱欢迎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加入我们的行列,并提供完善的奖学金和助学政策,帮助你们实现求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