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党建工作

防疫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6-01 10:43  浏览:

防疫期间不忘初心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医学院防疫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2020年的冬春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肆虐了全球,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节奏。面对疫情,医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本,不忘初心,坚守本分,在院长艾永循教授亲力亲为的感召下,全院师生同心协力,做到“维稳教学两不误,停课不停学”,维护了医学院的稳定,推进了“三全育人”。现将防疫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守一方土,尽一份责,确保了医学院48名老师和1137名学生平安、健康、情绪稳定。

1 . 医学院48名教职工坚持每天在“文理医学院”微信群里报告健康状况,使每位老师的健康状况都在学院的掌控之中,学院还经常在群里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并告知防护方法,体现了学院对老师们的关心,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医学院教职工保持着零感染记录。根据学校要求,在武汉市有住处的老师已全部返回武汉,随时准备复学上班。


2 . 医学院1134名在校学生坚持每天通过班级QQ群报平安,有的班级坚持每天或每周通过QQ群接龙报现住处和身体情况,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3名2015级留级试读学生,辅导员通过电话及QQ单线联系,了解其健康状况,确保其安全。在这次抗疫特殊时期,医学院辅导员们更加关心和爱护学生,如:2016级护理专业三名学生(朱晨茜,周依,张娇娣)2月初被感染,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学生们心情紧张,情绪不稳,辅导员童冰老师每天多次与学生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病情进展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要求学生积极配合治疗,目前三名学生已经康复出院;2019级辅导员凃君老师得知一名学生患“植物功能性紊乱症”,还有一名学生患“脑膜炎”,她每天与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了解病情进展,提供救治指导意见,并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加强对其网课辅导,促进了学生疾病康复和课程学习,目前这两名学生已恢复健康;辅导员梅玲老师得知一名学生在武汉游玩因武汉封城被困在武汉,每天与学生及其家长电话联系了解事情,并嘘寒问暖,保证了学生的情绪稳定,目前该学生已安全回老家。

3. 1月23日,武汉封城,乃至以后的全国封城、封村,学生难免紧张甚至恐慌,2月4日医学院及时发布了“致医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信中告知学生:
1)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方法。
2)关于推迟春季开学及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3)在家网上学习的有关要求。让学生知道疫情防控是长期性的,还可能是常态化的,稳定了学生情绪。


4. 在疫情爆发前,医学院2016级护理专业252名学生正在全国各地医院实习(其中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普爱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集中实习的学生有215人),学院领导提前预判疫情的爆发,并积极主动与集中实习医院沟通,果断于1月20日要求在医院实习的学生停止实习,全部回家。至1月22日在医院实习的学生全部回家,避免了学生大面积感染的可能和学院的稳定。

二、学院领导预判疫情的长期性,提前布局,确保了本学期停课不停学的有序开展。

2月初,针对疫情的发展,学院预判本学期很难正常开学,便提前谋划制定了网上学习和实施方案,及时布置了以下工作:
1.2月2日,医学院制定了“医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理论教学实施方案”,并在医学院微信群里进行了公布。方案提出了教学方案和具体要求:要求一,2月10日前,任课老师完成建立授课班级教学群,统一命名为“课程名称(班级)教学群”;要求二,2月12日前完成本学期《教学进度表》和《课程成绩构成比例统计表》的填写上报;要求三,2月14日前,学生在网上完成慕课报名住册工作;要求四,必修课课程成绩构成比为,平时40%,期末60%;要求五,2月17日正式开始网上教学(比学校网上教学早2周)。

2. 为了保证网课教学质量,解决网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月2日学院发布了《医学院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第1号)》,截止目前,《医学院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已经发布到第13号,不断优化网课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保证了网课教学质量。

3. 老师在网上上课时,及时融于“新冠肺炎”知识,让学生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知识,使学生重视它,不惧怕。

4. 据教务处统计和任课老师反映,医学院没有一名老师无故教学脱岗,也没有一名学生无故不上网课。并且还涌现出网上教学先进典型教师,如:管斌老师、左湘川老师、王忆娟老师、于修贤老师、成纯伟等老师。网上教学先进典型学生,如:2018护理实验班孙娟和王卓颖同学、2018影像班桂梦婷和鲁芷妍同学、2018药学胡新蕾同学、2019护理杨琼同学、2017护理姜春等同学。

三、加强宣传和思想引领,坚守舆论主阵地,确保了学院师生的思想稳定。

1. 学院网站建设方面工作。截止5月19日,医学院官方网站不仅根据实情及时更新了“学院简介”和“师资队伍”栏目,而且在2020年放假后,“院系要闻”、“教学实践”、“学生活动”、“党建工作”“招生就业”、“专业介绍”、“通知公告”等栏目更新44次。也为夏季的招生做好了铺垫。

2. 师生积极参与抗疫和抗疫捐款方面工作。据统计,有111名学生参与抗疫工作,其中26名学生担任了抗疫志愿者。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开展抗疫捐款活动,有101名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为防疫捐款6207元,其中2009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党员卢佳思为学校一次性捐款1000元。

3 . 在学院网站或上报学校抗疫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方面工作。医学院积极收集和上报了2018级影像班的时健豪、李瑶、高颖同学,2017级护理伍虹媛、昝月月、许静妘同学,2016级护理李子琦同学,2019级医学影像蔡佩瑶同学,2017级药学吉子希同学,2018级护理的丁思雨同学等十位先进学生事迹材料,积极主动引导,为宣传学习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 根据学校要求,及时编写了《医学院2020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

2. 编写并按期上交了“医学院招生宣传资料”,受到校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并作为样板。医学院还编制了“欢迎报考武汉文理学院医学院手机版宣传资料”。

3. 就业工作有序推进,学院老师积极提供就业信息,毕业生辅导员童冰、梅玲积极工作,坚持每周报《就业进度表》,每半月报《就业动态表》,截止5月17日,已就业81人,有意向就业的56人,就业率已达到42%以上。

4. 14名新进员工转正资料已上报人事处。

5. 党建工作不放松,坚持每月网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月份86名“入党积极分子”网上培训已完成,5月份10名“重点发展对象”培训正在如期进行,21名毕业生党员(其中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17名)党的关系转出手续正在办理中。

存在的问题 :1. 课程思想政治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把“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融于教学还需进一步探讨。 2. 毕业生党员管理难度较大,需要研究更有效的管理办法。如护理学专业学生从大三下学期(一般为6月份)开始进行为期九个月的毕业实习,时间长,任务重,如何管理需要研究和探讨。 3. 党组织的吸引力还有待增强。只有付出,没有合理回报,不是长久之计。

六、下一步打算 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本学期网上理论教学工作。继续坚持每日报“平安”,及时掌控师生思想身体状况,确保师生思想稳定,确保每一名学生未接到通知,不提前到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重点完成2016级毕业生就业工作和2020级新生的招生工作。做好2020-2021-1学期开学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医学院 2020年5月18日